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绵阳市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党委
“五个突出”务实推进“双争”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07 11:15:58)    

绵阳市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党委把“争创作风优良机关、争做担当作为先锋”活动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和政治机关作风建设有机融合,抓“五个突出”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激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政治站位抓好政治思想建设。一是持续推进理论学习系统化、体系化。坚持提高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原原本本学习,自觉加深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准确理解把握。特别发挥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各机关支部学习,以部务会成员学习带动部机关全员学习。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为统揽,列出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清单,由部主要领导审核后组织实施,变机关党委主抓为支部主责,较好地实现了压力传导和活动质量提升;坚持“党建+”思维,将党建工作与当前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防止“两张皮”。三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载体化、经常化。精心谋划部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步拟定科级以上干部的党性教育以“讲政治、顾大局”为主要内容,强调要把站高谋远的势能,转化推进工作的新动能。年轻干部的党性教育以“讲规矩、抓落实”为主要内容,强调要绝对忠诚、不讲条件、严守本分。

突出事业为上抓好干部人事调配工作。一是严把选人进人质量关。建立借调选调人员备选库,严格程序、好中选优,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看”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二是坚持多途径多岗位锻炼干部。针对个别干部存在论资排辈的思想,坚持以事择人,强化组织把关,按计划、分步骤实施人事调配工作。合理使用机关编制,科学摆布工作力量,加大部内培养性轮岗和限制性交流力度。实行“市县组工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制度,11名组工干部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磨砺。三是加强综合评价考核。针对职务职级并行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结合机关干部队伍的实际结构,建立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台账,为部领导“调兵遣将”提供基础情况和数据支撑。实行“导师帮带制”,60余名市县组工干部结成对子。

突出本领过硬抓好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一是培养专业能力。抓住年轻干部这个重点,继续办好周五开讲、“组工文化传承”、“组工干部学习季”,开展岗位培训、学习考评、矩阵管理、挂图作战、“双向交流挂职”等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大力开展“行动学习”,在重点工作中临时组队、合力攻坚。二是培塑专业精神。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劳模精神和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及组工干部的“安专迷”精神,学会升维思考、降维行动,开展“我是岗位一把手,我的工作创一流”活动,18名科长陆续走上讲台分享工作得失。三是建设效能机关。充分利用“绵州先锋”APP平台,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实现机关管理服务和在线学习的痕迹化、精细化,逐步提升部机关自身建设的信息化水平。推动“活力机关”建设,组织“首届组工系统篮球赛”“看改革、话发展、助脱贫”等健康活泼、形式多样的机关文体活动,营造愉快奉献、健康生活的氛围。

突出凝神聚力抓好关心关爱。一是建好组织堡垒。深化机关“五好党支部”创建和评比,抓好“党支部工作法”的总结推广创新,选树一批“五好党支部”和“党支部工作法”优秀案例。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教育引导党员学习领会党章的新发展新要求。坚持好“三会一课”、谈心交心、民主评议党员等好的传统,从制度设计入手,细化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并抓好方案和举措的执行与督查。目前,采取部主要领导经常谈、党委书记全覆盖谈,及时掌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工作。三是关心关爱机关党员。持续开展综合考评特别是日常监督考核工作,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的教育培养,摆正组织与个人的关系,体现“严管”的力度;全面落实“三必谈四必访”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全覆盖,多渠道关心帮助困难职工,体现“厚爱”的温度;把“政治文化”作为组织部门的“第一文化”,以政治文化引领示范、大力弘扬“忠严实简”的组工文化。

突出尽锐出战抓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一是认真抓好精准扶贫村“回头看”工作。按照“精准对接、精准指导、精准服务”的要求,调整帮扶思路,持续加大指导力度,采取党支部组团和党员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参与精准扶贫、社区“双报到”“三边村”等联系走基层活动,确保帮扶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二是严格执行联系点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联系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措施,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形成责任链,确保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11名副县级以上领导每月均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三是抓好党建共建共享活动。通过开展支部联建、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突出重点,把握好、推动好联建内容,确保支部联建取得真正实效,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绵阳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