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峨眉山市检察院“四心”工作法
助推“党建+检察工作”融合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8 09:21:08)    

近年来,峨眉山市检察院以把牢重心提高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秉持恒心强化监督、着眼初心从严治党的“四心”工作法,强力推进基层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融合发展。2016年以来,该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检委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政法系统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 70人(次)受到上级表彰,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万名侦防能手”、“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检察机关个人二等功”等先进典型。

把牢“重心”,提升党建工作政治站位。推进“党建+思想理论武装”深度融合。把“政治建检”摆在首要位置,先后召开专题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院务会、党支部会10余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开展交心谈心80余人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凝聚检察正能量。

推进“党建+党组班子建设”深度融合。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规定开展自查整改,深入梳理问题并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制定年度领导班子建设规划,进一步提高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检察长每年为全院干警上党课不少于1次,其余班子成员在所属支部每年上党课不少于1次。院党组班子连续多年被评为该市“四好班子”。

推进“党建+主题教育”深度融合。依托 “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全省检察机关“大学法”等主题教育活动,共举办、参加专题学习讲座45次,报送心得体会、调研论文16篇,市级以上领导机关采用14篇;举办入额检察官宣誓仪式、 “庆七一、践院训、争做优秀检察官”党员演讲比赛、“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主题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的党建活动,引导干警将党规党章和检察官职业道德内记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党建+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以党支部为单位,分别与脱贫攻坚帮扶的3个村开展结对共建,通过与结对党支部共过组织生活会、共析党建难题等形式,筑牢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共投入资金10余万元用于结对共建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为其硬化新建党员活动场所道路;添置活动桌椅、电脑和书籍;党组成员深入结对党支部讲党课12次;党员志愿者集中开展贫困村环境卫生整治、关爱空巢老人等帮扶活动6次。

推进“党建+生态建设”深度融合。围绕峨眉山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山城融合发展”理念,整合民行检察、公益诉讼、刑事检察工作中的生态环境资源检察职能,成立“又绿”环境资源检察工作室,配备2名党员员额检察官和2名党员检察官助理,并把该工作室确定为党员示范窗口,实现对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快速办理,促进刑事司法、行政执法工作无缝对接。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开展法治进景区活动6次,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2件,对发生在峨眉山核心景区的两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依法提出抗诉,得到法院二审改判,违章建筑被有序拆除。

推进“党建+社区综合治理”深度融合。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机关党组织与社区确定一个共建项目、开展一场主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员每人认领一个微心愿、联系一个邻里守望或小区帮扶对象、参加一支社区志愿服务队,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党员干部深入靠前的暖心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对机关党员的认同感。已开展社区共建项目2个,志愿服务36人次。

推进“党建+应急处突”深度融合。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抽取了12名同志组成应急处突小分队,围绕抗洪救灾、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带头承担各类临时性、阶段性的急难险重任务。2016年以来,该小分队共参加各类急难险重任务60余人次。

秉持“恒心”,助推检察业务工作发展。推进“党建+未检”深度融合。依托该院“未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加强与市关工委、团委协作配合,选派10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组成爱心团队,每个月定期分批次走进社区“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提供功课、课外兴趣小组辅导,受助儿童50余人;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共为2万多名中小学生举办普法讲座30余场次。该未检团队被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乐山市十佳“青少年维权岗”。

推进“党建+检察改革”深度融合。主动应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把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努力为改革营造环境、凝聚人心、增强合力。开设检察长信箱,解决干警反映突出问题5个;落实党员动态信息报告、干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及时掌握干警思想状况;召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动员部署大会、职务犯罪侦查党支部转隶座谈会、干警思想状况分析会,就改革形势、干警的进退流转和职业归属进行分析,对易出现思想波动的干警群体加强正面引导和思想疏导,确保队伍思想稳定。全院共遴选员额制检察官21名,转隶人员12名,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推进“党建+智慧检务”深度融合。以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为结合点,积极构建“工作有标准、标准有控制、控制有程序、程序有监督”的党建标准体系,通过开展创先争优评比,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优秀公诉团队等荣誉。同时,探索智慧党建模式,完善“互联网+机关党建”,深化“党员e家”,创建微信党建学习专栏,即时发布各级、各地党建动态和先进经验,实现党员学习教育智慧化、信息传达及时化、任务落实高效化。

不忘“初心”,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合。坚持违纪必究,注重抓早抓小,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追责的常态化制度体系。紧盯重大节日、关键节点和作风领域的新变化新问题,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作用,通过邀请党校教授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雷马屏监狱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识“何为底线”“怎么筑牢”“如何坚守”等问题,自觉做到筑牢防线、严守底线、不碰红线。

推进“党建+绩效考核”深度融合。创新党员管理监督,对党员实行动态积分管理,根据岗位工作实际分别设立加减分项;健全机关党员一人一档的实绩档案,每月党员自评“责任清单”,由所在党支部进行评议,实行一季一上报、年终总考评。强化考核运用,将党员履职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绩效考核奖金发放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通过“清单式履职、积分制管理”,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推进“党建+检察文化”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融入 “文化建院、文化兴院、文化强院”的检察文化理念,建成党建楼道文化、党建活动中心、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峨眉山市图书馆检察院分馆、陈列室等;成立了篮球、乒乓球、太极拳等文化兴趣小组,通过丰富党员干部党日活动载体,实现检察文化“软实力”向工作“硬本领”的转化,构建起检察文化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省检察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