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广安区公安分局促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5 10:08:01)    

今年以来,广安区公安分局自觉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认识,坚持将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各项任务的完成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务实举措,狠抓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建设一支“四讲”过硬铁军。

勤育主体,融合有强度。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强认知。自觉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拓展党委(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会前学习等载体,保证学习时间;严格学习活动有计划、有笔记、有心得、有贯彻 “四有”,坚持对学习内容“凡学必考”,保证学习效果,持续强化了全局党务工作者“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好业务是党建过硬的落脚点”的认知,修好党务工作者抓融合“心学”。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强业务。针对部分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精、有心无力现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通过聘请专家讲、组织能手传等多种方式,每季至少为其“充电”1次,增强其抓执行、抓落实、抓融合的“真本领”。2018年以来,全局共组织党务工作培训2次。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强保障。针对基层所队没有专职党务工作者实际,明确了所队“一把手”党建、业务“一肩挑”;落实了教导员回归主业并兼任派驻纪检监察员,既履行本单位行政职务,又对本单位党建工作负主责,为党建、业务在主体、组织上融合提供了坚强保障。

考核驱动,融合有硬度。一是将党建与业务联述。在定期述职时,严格既述业务,又述思想、作风、廉政表现。对党建、业务一重一轻、一热一冷、一实一虚、一硬一软等履职不到位情况,责成作出说明、限期整改、到期问效。二是将党建与业务联奖。出台了《日常表彰奖励暂行规定》,对阶段性工作或重大勤务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将党内表彰建立在了业务过硬的基础上,激励用过硬的业务为党建增辉添彩。2018年6月以来,共表彰安保维稳、刑侦破案等业务工作中以及“夏安”等专项行动中成绩突出的个人15名。三是将党建与业务联考。将党建占思想政治工作绩效考核比重提升至30%,完善了党建工作“每月考”、书记履职及党员作风“一年评”的督导考评机制,既问效于党建、又问效于业务,对总体评价为“好”以下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采取约谈、限期整改等问责措施,鲜明了党建引领、业务并重的导向。2017年以来,2名教导员因抓党建、业务成效不佳,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务实举措,融合有深度。一是将党的领导贯穿业务始终。在维护国家安全、公安改革、执法管理、安全生产等公安常态性重点工作中,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19个;在全国“两会”安保、“夏安”专项行动等重大勤务活动中,成立了战时党的领导小组;将年度工作计划、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阶段性重大工作等重大事项纳入党委议程,切实强化党组织对业务工作的组织领导,2018年6月以来,共召开党委会3次,研究重大工作事项7项。二是将党建工作贯彻业务始终。紧密围绕业务工作制定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2018年以来,在全国“两会”安保、“春雷”专项行动等重大勤务活动中,召开了战前动员会5次;以政工干部为主体,扎实开展战时交心谈心570余人次;组建了政工小分队到一线开展全覆盖慰问740余人次,了解、掌握、解决队伍工作、家庭方面的客观困难30余个;按照战时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的原则,扎实开展专项督查5次,问责工作推进不力单位7个18人。三是将党员先行贯穿业务始终。组建了10个杰出党员民警辅警工作室,在刑事技术、便衣打击、警犬技术等方面组团发展、踏坚破冰,为基层公安工作可持续发展搞好“传帮带”,引领干事创业。2018年6月以来,负责便衣打击的“蒋昌友工作室”抓获现行9人,破现案12起,追赃挽损5万余元;负责刑事技术的“李仕琪工作室”在“夏安”专项行动“技术会战”中DNA比对抓获11人,3项量化指标完成率均达100%;组建了以党员民警辅警为骨干的治安行动队、安保队、维稳队、反恐防暴机动队等专业队伍克难攻坚,6月以来,治安行动队牵头的治安乱点整治工作,责令整改行业场所53家,关停行业场所5家,行政拘留涉黄赌违法嫌疑人58人、起诉3人;维稳队牵头稳控重点人员20余人次;反恐防暴机动队妥善处置20人以上群体聚集事件13起。此外,在党的十九大安保等重大勤务活动中,组建了机关党员突击队下沉到一线、战斗在一线;在“五四”等节点,组建了党员骨干战斗在街面;在“脱贫攻坚”工作攻坚阶段,组建了40余人的群团组织先锋队每周未到村开展工作,切实将党的精神战斗在一线、标杆矗立在一线、旗帜飘扬在一线,推动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互促共进、双赢发展。

(广安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