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成都市民宗局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各民族
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新模式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5 09:34:44)    

成都市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以社区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的嵌入式社区建设新模式,着力提升基层民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抓组织建设,发挥少数民族党员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完善院落二级支部建设,通过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将常住和流动少数民族党员纳入管理,在少数民族群众较集中院落建立党小组,在少数民族企业建立党支部,推行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荣誉积分管理,鼓励支持少数民族优秀党员代表在社区各级组织和自治组织中担任职务,切实提高少数民族党员责任感、荣誉感和党组织凝聚力。

二是抓制度建设,夯实社区民族工作基础。按照“特别讲党性、特别懂规矩、特别能服务、特别会协作”要求,指导社区打造一支“80后90后”党员为主、懂民族政策法规、用心用情服务的社区工作队伍,建立涉少数民族人员情况、党员党建、民生诉求、矛盾调解等7类台帐,成立社区民族工作联席会和联谊会,形成“1+7+2”社区民族工作机制,为开展各民族共建共治共享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抓平台建设,完善多元协商共治体系。按照“党建务实引领、多元协商共治”原则,积极推进各民族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建立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公安、工商等部门参与,辖区少数民族商家为成员的“少数民族商家和谐共享协会”,并遴选少数民族骨干代表,设立多民族暖心协商屋,开展少数民族亲情服务和民族关系协调工作,共建共享平安和谐幸福社区。

四是抓阵地建设,营造各民族共居共乐环境。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社区党群中心“情语空间”、“民族团结一家亲”法制宣传长廊,建设投影、电脑、书桌、各民族文化书籍等设施设备齐全的多民族阳光书吧、“未来之星园地”,开展民族节庆、文化讲座等交流活动,为各族群众和青少年儿童提供学习交流和活动的场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成都市民宗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