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广元市着力“四个五”推动机关党员教育
培训见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0 14:36:44)    

近年来,广元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聚力“四个五”,有力推动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落细落小,落地见效。

一是突出培训主题,着力“五个重点”。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培训的主题主线,贯彻整个培训教育的全过程,着力抓好“强化理想信念铸魂”“严明党纪法规清源”“改革发展观念明志”“学习专业知识提能”“践行发展战略聚力”五个方面主题培训。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充分运用典型引路、红色教育资源等方式,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党纪法规”教育中,广泛开展“两准则四条例”学习活动,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有针对性开展民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培训。特别是深入开展“严纪律转作风行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和敬畏意识。在改革发展观念教育中,深化“三新大讨论”“治蜀兴川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大讨论活动,有效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信心、干事创业。在专业知识教育中,深入开展“提能力增激情”行动,聚焦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聚力提升干部八个方面能力。在重大发展战略教育培训中,做到第一时间宣讲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战略精神,全体机关干部“懂全局、干本行”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二是突出示范培训,拓展“五个层面”。始终坚持把示范培训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关键步骤常抓不懈,通过办好机关面上的“五类培训”,示范带动机关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结合机关实际,我们每年坚持举办“机关党委书记(县区工委书记)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专职党务干部专业能力素质培训班”“基层支部书记基层党建知识培训班”“普通党员党性锻炼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入党培训班”等五个层面的示范培训,通过影像、观摩、简报等多种形式通报示范培训情况,为基层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模板、丰富了形式。特别是先后组织机关党委书记、县区工委书记赴浙江大学、中央国家机关党校、上海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组织专职党务干部赴延安市委党校、省直机关党校等地开展专业能力培训,组织新党员、科级党员干部赴阿坝长征干部学院、苍溪红军渡、旺苍红军城、红星公园等地进行党性锻炼、开展初心使命教育,收到良好反响。

三是突出以上率下,强化“五级联动”。坚持以上率下,按照“系统抓抓系统”和“一级负责一级、一级带动一级”的原则,联动推进“工委—县区工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基层支部”五级培训。市委常委、市直工委书记多次为市委办、市委政法委、市直工委系统宣讲中央、省、市发展战略,常务副书记夏思法同志多次深入苍溪县、市国税局、市人防办等县区、市直部门党组织上党课,工委其他领导也常态化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4年来工委领导干部共深入基层党组织、县区工委上党课讲业务92场次,培训党务干部达4000余人次。各级机关党组织按照“分级负责、全域覆盖”的要求,广泛开展“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讲事迹、干部讲体会”活动,层层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普遍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

四是突出创新方式,用好“五种途径”。坚持用好“以会代训‘教’、课堂讲授‘传’、典型示范‘引’、座谈交流‘学’、实地考察‘促’”五种途径,增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吸引力。充分运用工作安排会、半年小结会、年终总结会、情况通报会、先进表彰会等会议,给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办主任培训市委党建工作思路、机关党建工作重点、单位党建工作任务、党务干部开展工作的思路技巧,抓落实的方法举措,增强做党务干部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广泛运用党校等培训机构,开展各类培训、读书班、讲座等,促进党员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力。大力打造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评选一批“五好”“六好”“十好”先进典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坚持每次培训安排人人讲体会、说感悟,要求个个写心得、谈打算,以增强培训实效,4年来共编印优秀学习心得体会12本,627篇,印发各单位相互学习借鉴。坚持在党员教育培训中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组织党务干部赴省直机关、市州学习考察,以此更新观念、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提升能力。

(广元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