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省质监局党组中心组召开
2018年第七次学习(扩大)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18 09:54:15)    

7月16日,省质监局党组中心组召开2018年第七次学习(扩大)会,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凉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结合环保督察有关要求,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

会议强调,加强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深化环境法治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保障。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把环境保护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全面依法履职,严格依法行政,强化监督管理与行政执法,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要求,一要筑牢理论基础,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和框架体系,全面修订环境保护法,相继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建立起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各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要系统地深入地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按照《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规定,切实履行质监部门环保职责,强力推进本部门环保工作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到位,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和督办落实,推动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加快推进质监部门负责的重点环保任务,配合省级相关部门开展淘汰燃煤锅炉专项督查;按计划完成全年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厉打击油品质量违法行为。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建设。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规定。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质监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履行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规定,突出“认真落实环保责任”的措施。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督办。牵头处室要抓好全局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和综合协调工作,按照省局《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暂行制度》规定,落实各处室职责和任务,搞好处室分工协同,抓好督查督办,确保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要强化目标考核。将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落实情况纳入部门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开展追责问责。

会议期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勤以《美丽中国什么样?——建设生态文明的空间格局》为题,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堂生动的环境保护专题讲座。黄勤教授从环境资源现状、未来展望等方面,从理论的高度,深入浅出、系统生动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导大家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国家环保政策法规,履行环保责任义务。

会后,全局干部职工举行了依法行政应知应会测试。

(省质监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