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乐山市夹江县实施“磁力”行动推动
政治建设提质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17 11:46:56)    

乐山市夹江县通过“刚性约束、正向驱动、服务延伸”三个磁性元素,构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磁铁石”,纵深推进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促进支部强、党员聚、党旗红,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

健全刚性约束机制,构筑“支部磁场”。在抓落实规范上下功夫。研究制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关于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安排意见》等制度,根据乡镇村(社区)、部门单位、“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督促每月制定活动计划,坚持每次开会前明确主题、议程和具体方式并进行公告,实现“三会一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抓过程精准上下功夫。推行党组织、党务干部和党员活动全程记实,规范填写《党组织工作手册》《夹江县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痕迹管理薄》和《党员记实手册》,做到会前有计划、会中有记录、会后有档案,做到活动过程可追溯、细节全掌控。在抓督导问责上下功夫。建立“三会一课”提醒、预警机制,一月一调阅、一季一督查,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民主评议党员等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好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组织处理,发放督办提醒卡75份,约谈党组织书记12人,问责2人。

搭建正向驱动平台,增强“磁场引力”。把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领导干部带头上必修课,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帮扶联系、脱贫攻坚等一线党支部围绕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相关要求,采用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带头讲党课1000余场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各项部署安排传达落实到一线,营造浓厚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提前进行思想预热。利用红色资源上“选修课”,在黄土烈士陵园、西山农民起义等地创新实施开放式组织生活79场次,组织600余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在情景交融中帮助党员锤炼党性、纯洁思想、加强修养。对照先进上“警示课”,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集中观看廖俊波、黄大年等专题片,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演讲比赛150余场次,进一步坚定党员对标先进、看齐先进的信心,提高各级党员干部政治素养。

拓展服务延伸途径,提升“磁场效力”。在抓融合上增添举措,全面推行“组织生活+”模式,让政治教育更接地气,更具实效。围绕从严治党抓落实,依托乡镇、部门办公场所建立支部党建宣传栏、党员活动室,制作从严治党文化楼道、党员风采专栏、警示教育展板等,引导党员常学深悟践行从严治党要求。围绕中心工作抓落实,紧扣党建促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招商引资、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督促相关乡镇、部门每年开展一次专项组织生活会,坚持会前征集支委、支部党员、服务对象等会议议题和党课内容,精心筹备开好“三会一课”,做到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促进一项工作,杜绝“三会一课”与支部中心工作“两张皮”。围绕服务群众抓落实,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在扶贫帮困、文明创建、带头致富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0场次,参与党员1300余人次,落实资金300余万元办实事办好事1100余件。

(乐山市夹江县直机关工委)